網頁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宇宙的真相-17-人口與糧食危機


期盼


印度老人曾經在課程的最後一天,對我這麼說:"讓人口回復到17、18世紀的水準,就能拯救你們的世界。"
為了這句話,我還特別跑去Google,找到了這張圖。

Image

讓我驚訝的是,17、18世紀,正好是人口爆炸性成長的開端。

換言之,將人口數回覆到5-10億人,就可以根本的解決現今世界上幾乎全部的問題。

印度老人並不是信口開河。因為事後我對於這猶如啞謎一般的結論下了一些功夫。越加深入的挖掘,越深刻的體認到,10億人口也許就是地球警戒線的事實。


農業在二戰(1939-1945)之後爆發了一場"綠色革命"
人類開始大量利用農藥,化肥,品種改良等技術,讓農產品單位面積較"上帝的手筆"平均增加了五倍。拯救了當時印度等面臨飢荒的國家。

大量栽種單一作物破壞了生物多樣性,改變了農地原先的生態。最先被犧牲掉的森林和雨林,敲響了溫室效應的喪鐘。
另一方面,化學殘留則破壞了土壤。大雨過後,水文、海洋也難倖免於難。在那個人類對自然還沒有責任感的時期,這些破壞都是被刻意忽視的。

因栽種大量消耗的石油進一步的加速氣候變遷。農產品衍生的加工、保存、運輸、銷售,也一起加入了這一去不復返的循環。

這只是農業。

畜牧、養殖、為了先進國家人民的嗜好農產品:咖啡、水果、蜂蜜,都循一樣的破壞模式向地球尋釁。
人口人口,僅僅只是要"養活"70億張人的口,我們居住的土地已然滿目瘡痍。
更遑論資源徹底分配不均,70億人口中有20億在垂死掙扎,另外20億無法吃飽穿暖,剩下的人卻在計較口味跟擺盤,稍有不如意就把食物往垃圾桶裡扔。每年浪費掉全球糧食產能的1/3。

根本上,二戰時面臨的飢荒問題隱隱就是地球最大承載量的暗示。農業革命最後仍舊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只是將問題推遲,讓一個問題發展成七倍規模,如今讓所有人束手無策。

有部電影叫天啟四騎士,很多人都看過,卻不知道四騎士的由來。
四騎士是聖經啟示錄第六章裡的一段,該章節一直以來都被當做預言解讀,尤其是末日預言,統稱七印─七種世界滅亡的徵兆─其中第5-6節這麼說:


          羔羊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看哪,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
          我聽見在四活物中,彷彿有聲音說,一個銀幣買一升麥子,一個銀幣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通常七印會有各種不同的解釋,唯獨第三印,聖經研究者幾乎取得了共識:
黑馬代表饑荒,一個錢幣代表一天工資,一升麥子代表一個成人一天所需的食糧。簡單來說,第三印預言了有那麼一天,一個人一天辛苦的工作,僅僅只能換得一日所需。這正是我們一步步踏上的未來:通膨與糧食危機。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要把問題都歸咎在人口上呢?

我們不能試著過更環保的生活來度過危機嗎?
人們不能藉由科技的導入進一步的提升糧食產能嗎?

這些問題的答案也許有一天能被人找到,但在那一天到來以前,我們已然毀了這個世界。

印度老人已經預告了人類的大限,我知道,但那不是絕對的,既然不是絕對,也就不是預言,那麼便不需要提,徒增恐慌而已。

"未來"是一種特別的時區,當他被觀察時(當然人無法去觀察,我這裡指得是類似高靈或其他高於人的生命狀態),他會靜止下來呈現一種結果,然而當它不被觀察時,它是不斷在變動的。
這就很像開展量子力學,曾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丹麥物理學家尼爾斯·波耳提出的哥本哈根詮釋。在這裡我不做太深入的解釋。簡單來說,事件的結果取決於慨率,而並非我們熟知的世界,相同的參數必定會導出相同的結論。
從思河理論的角度來看,哥本哈根詮釋其實更適合用來解釋"命運",也就是未來。

我只能說,我們若是依循一樣的道路,而不是每個人都由內而外的去徹底做出改變,情願為了世界去犧牲自己的享樂與所謂的"生活品質"的話,人是必定要滅的─尤其是先進國家。
也許我們這一輩還看不到所謂的"大限",但是會看見許多明顯的徵兆,體會到末日的不安與動盪。而我們的孩子就有機會能完整的經歷到人類末路時那彷彿煉獄的景象。
有機會我會另外寫一個系列,去描述在我這三天夢境之後另外的,接近兩個星期的折磨─有關於世界的十三種毀滅方式─

回到正題,以現下來說,不斷的改良與提高糧食產能根本無法解決問題,我們的科技追不上我們消耗資源的速度,這種苦苦追趕的態勢迫使許多還有風險的作法被實際投入。

好比基因改良玉米。因為此種作物將陽光、肥料、水份轉換成糧食的效率最好,所以被大量栽種。
又由於人類飲食的多樣性,我們不可能只吃玉米,所以最後被拿來餵牛,結果是我們得到了免疫系統缺陷的牛隻,以及牛隻體內能夠頑強抵抗抗生素的新型病毒,例如新型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H7。
為了賣相與快速生產,罔顧道德,讓牛吃下自己同類製成的牛骨粉,結果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狂牛症,狂牛病的病源異常普利昂蛋白,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蛋白質,它不是細菌,不是病毒,也不是寄生蟲。不能被傳統的藥劑所消滅。
它讓牛腦像海綿一樣空洞化,人吃了也一樣。這種蛋白質被埋在土壤中三年還有活性,要用攝氏一千度高溫,連續燒三十分鐘才能殺死。他能夠隨著患病生物的糞便污染土壤或水源,讓植物也成為帶原體。為了規避法令,這些宛如不定時炸彈的牛骨粉不再拿來餵牛,而改以餵食雞鴨、養殖魚類。畢竟一個鐵一般的事實就擺在那:大部分人無法捨棄動物性蛋白質,而肥美的肉類才能賣得好價錢,誰管會不會有狂雞病或狂魚病呢?那是以後的事。

2010年玉米的價格暴漲了52%,小麥上漲了49%,黃豆上漲了28%。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國際糧價大幅上漲15%,與一年前相比飈升29%。
而今年9月份的國際糧食價格指數是216,就算是2008年,金融、能源、糧食三種危機同時爆發時,那時的指數也不過是213.5。

曾經是最廉價蛋白質來源的鱈魚瀕危了,接著鮭魚、鮪魚、烏賊...你相信嗎?所有你曾經熟悉的桌上佳餚,現在都面臨了過度捕撈危機。現在魚攤上所販售的魚與二、三十年前比有了很大的不同,這表示人已經必須退而求其次的去食用以往乏人問津的魚類才能在美味與荷包間取得平衡。

"那麼,人工養殖呢?"。你一定會這麼問,但如同養殖牛也會造成問題一樣,養殖不會是最終的解答。
魚不會憑空長大,曾是魚飼料主要成份的甲殼類─例如燐蝦,也正在與僅僅一步之遙的滅絕拔河。抗生素造成的超級病毒問題、人工動物性蛋白質飼料造成的異常蛋白問題,都會不斷的重複上演。
開闢魚塭、牛槽(所謂的牧場已經慢慢式微,肉品不以生產線方式生產根本沒有效益),又會進一步的對環境造成破壞。

這個趨勢不會減緩,天災與病變,會在未來讓糧食問題更加嚴峻。

以上還只是就糧食問題分析,如果再加上能源、經濟、社會保險制度、就業......我相信任何人都會承認,人藉由毫不節制的生育,已經將自己的未來打上一個又一個牢牢的死結。

但人在面臨這一系列問題時的表現卻根本是瘋狂的。瘋狂的無知或扮演無知。

以我們生長的台灣為例。當社會經濟出現問題時,所有人都把矛頭指向當權者,指向部會。卻完全沒有一點點聲音是關於反思的:如果真的已經沒有資源了,經濟衰退與通膨難道還能避免嗎?
沒有人準備好要過苦日子。先進國家都還努力著維持欣欣向榮的假象;沒有人敢告訴人民,未來將會十分黑暗,衣食無虞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這次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把頭埋進沙裡。

揭露問題的根本:人口。是所有了解問題者梗在喉頭的一根刺;誰敢跳上講台,告訴大家溫和的自我減產是求生唯一的路呢?

回到17、18世紀的人口水準是唯一解套的方式。就算我們不願意,大環境也會逼迫我們往後退。如果人在這時候表現的不是溫順與臣服,那麼我們將再也不會有第二次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