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宇宙的真相-13-在屍魂界一定要會卍解


思河究竟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他的重要性讓我在事後回憶這一整個宗教理論體系時,不自覺的就把整個故事稱為”思河理論”。

也許稱謂不同,但祂卻是能被有[感應]的人都隱約察覺的地方。

許多關於靈修的書籍都提到,在宇宙中有一股能量場,各種"超能力"的展現、氣功、通靈等等,都與這個能量場息息相關。
不只是在於靈修領域,在生死學領域頗負盛名的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以下簡稱作者),以一個受過完整科學訓練的醫師、心理治療師身分,對兩萬名瀕死病人進行了調查與訪問。
也同樣發現了驚人的事實,這個事實使得作者的一半人生都在研究人有沒有所謂的"死後世界",從而奠定了生死學這門特別的科學領域。

我想花一點篇幅談談她的自傳。



有時我很遺憾自己沒有一個高人一等的學術頭銜。世人總是比較容易接受博士或醫生的論點。不過我仍舊會以最誠懇的文字,告訴你這個隱含了人類未來命運的故事。

這一章我會就我最近讀到的"天使走過人間"這本書,與我個人的經驗做一個印證,讓大家看看,以一個從生理角度上應當最瞭解生死的角色,在生死之間發現了什麼:

作者將瀕死體驗分成四個階段,即:靈魂脫離、進入精神界、其他靈體引導、回到生命本源。


"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相信甚麼來生。但我們所蒐集到的資料卻迫使我不得不承認。這些人的經歷絕不是巧合或幻覺。有一位婦人遭遇車禍,被醫師認定已經死亡,但她卻甦醒過來。據他說,她看到丈夫後才返回陽間。後來醫生告訴她,她的丈夫已在車禍中身亡。"

這本書,其中最重要的段落,是關於作者如何一頭栽進研究”生死”這個壯闊的殿堂。
對我來說。某種程度上,在書中我彷彿看到了上一個世紀的我――至少跟我是同一類型的――反體制、反社會、但會不顧一切的去做自己認為對的、良知知道是對的事。
作者跟我一樣鐵齒,一樣對現有世間宗教不抱好感。一樣相信科學跟眼見為憑。

衝突往往就在這裡。 如果自己眼見了,但科學卻無法解釋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該相信自己?還是說服自己那只是一場夢?

一位男士在從瀕死甦醒後,背出了從背後把他撞倒然後逃逸無蹤的汽車車牌號碼。

有許多人能夠說出在她們死亡後,親友在他們床邊講的話、或準確無誤的形容醫療團隊急救他們的情形,縱使他們對急救一竅不通。

當作者挖掘到這些以後,她開始探索這塊已經被世人遺忘,嗤之以鼻的世界。

"這些人告訴我們,死亡的經驗一點都不痛苦。他們還說,他們根本不想回到陽間。死後,他們遇見親人,然後在親人的引導下前往一個非常美麗、非常舒適的地方。他們流連在那裡,不想離開,在親人的勸說下才依依不捨返回人間。"

"幾乎每一個人都聽到死去的親友對他說:你的時候還沒到,趕快回去吧!"

"在死亡的第一階段,人們也感受到他們的身心完全康復。譬如,瞎子突然發覺他們的視力恢復了。一個全身癱瘓的人,會毫無困難的、興高采烈的活動起來。一位女士告訴我,她在病房上空翩翩起舞,開心得不得了;當她被迫返回地面上時,她感到非常沮喪。事實上,我聽到的唯一抱怨是,他們不能一直保持死亡的狀態,非得返回陽世不可"

寫作這種題材的人,誠信常會受到很大的質疑,縱使曾經是最相信自己的人。我很小心地避免在任何時候說出太語出驚人、或 讓人容易認為是天馬行空的情節。

但是這裡作者的案例卻令我有很深的感觸...

人剛出生時的身體是最澄淨的。
你還不曾過度用眼、把脊椎跟腿骨摔斷過、不曾被手術刀割開過任何一個部位、沒有讓任何一點化學毒素進入到你的身體裡。
不曾接收過這世間許多已嚴重扭曲的價值觀。

成長在我們身上造成的改變遠比我們能察覺的多。
當拿起幾年前的相片,再看看鏡子裡的臉,我們感嘆多了幾條皺紋,皮膚鬆弛了一些。
每一天,歲月在自己的身上滴水穿石侵蝕作用,並不只侷限在外表。

第一天我被印度老人"帶出場"後,如同作者描述回來的人那樣,我也曾深深懊惱過。
因為唯有經歷脫離狀態再回來,你才會能真正感覺:
原來自己的手腳是那麼的沉重、呼吸有那麼多的阻礙、自傲的神智其實早就不再清明,原來我們平時遭遇某些事件時的反應完全是扭曲的。
我們很容易搞丟平靜與祥和,然後再也遍尋不著。

――我們其實早就失去了真正的自己――

小孩子很愛在家中的桌椅間沙發間跳來跳去,從這張桌子跳到那張椅子。長大後沒有人會再這樣做。

那種輕盈的感覺不僅僅是因為體重。
不那樣做不僅僅是因為你變得穩重。


中老年後,病痛與負擔爬滿了身體的每一寸,就像附生在鯨魚身上的藤壺。
我們的心被各種歪斜的想法驅策:
虛榮、過度的自尊、恐懼、自我保護、逞強...我們根本做不出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決定。
不管是不是自認健康,我們的身體都充滿著"塵垢"。
如果我沒有一次離脫的經驗,我壓根不會想起真正"乾淨"的感覺。

我為作者的調查與自己的經驗能夠印證而歡呼。


"第二階段:人們把軀殼拋棄在後頭,進入充滿精氣和能量的[身後世]境界。他們很高興的發現,沒有一個人是孤伶伶死掉的。不管他們死在哪裡,不論他們死亡的原因是甚麼,他們都能夠以閃電的速度,旅行到他們想去的任何地方。有些人告訴我,他們心裡擔憂,家人接到他們的死訊會感到十分哀傷;正在思索著,突然間,他們發現自己已經來到家人身邊,儘管家人居住在千里之外。有些人記得,躺在救護車中的時候,他們忽然發現自己跑去探訪工作中的朋友。"

"我訪問的人都記得,就在這個階段,他們遇見他們的守護天使、嚮導或──用兒童的口吻來說──玩伴。根據他們的描述,守護天使就像嚮導一樣,以無比的愛心撫慰他們,帶領他們去見已經逝世的父母親、祖父母和其他親友。在他們的記憶中,這是一家人團圓的時刻,大夥兒擁抱在一起,互訴衷情。"


那麼,印度老人是我的"守護天使"?還是靈修界說得"高靈"?自己的前世?

我覺得這不重要。

如同作者說到宇宙核心時,用的詞是[生命本源],但說得是同一樣東西。
我只需要知道印度老人是思河裡的一縷幽魂,也許比一般裝在人身體裡的高等,祂也許認識前世的我,也許我與他都是同一個來源的分靈。

但答案得等到我死才能知道了。


"第三階段:在守護天使的引導下,他們穿過一條隧道(很多人提到這個地方)或一座矗立在陰陽界的大門,進入第三階段。回憶這段旅程時,人們使用各種不同的意象,諸如橋梁、山上的隘口和流水潺潺的小溪,但基本上都是讓他們感到最舒適的地方。他們使用心靈的能量,創自這個地方。最後,他們看到了一蹴璀璨的光芒。"


"第四階段:根據回來的人報告,在這個階段的旅程中,他們來到了[生命本源](the highest Source)面前。也些人稱它為上帝。其他人則說,他們感覺到身邊圍繞著宇宙間所有知識──過去的、現在的和未來的。它不具批判性,廣博而慈悲。抵達這兒的人不再需要虛無飄渺的形體。他們蛻化成一股精神能量。這是人們完成這一世的使命後,徘迴在前生與來世之間所採取的生存形式。這時,他們感受到一種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圓融。"

這些是作者從兩萬件病例的訪問當中得到的結論。

兩萬個病例,難道說這是人類的共同想像嗎?
在同樣的困境時激發同樣的想法,藉以保護自己的心靈?

作者提到的,靈魂進入精神界後,能夠直接到達他所想的地方。
這也與我的經驗完全吻合。
不只是第一天勘察思河的那一次。往後,印度老人還帶我觀察所謂的靈魂投生、靈魂在無機物中升格是怎麼回事。
每次都是一瞬間,我就到了一個完全陌生,卻又最真實的場景裡,經歷了最難以懷疑的夢境,無論聲音、氣味、路邊野花片片可數的花瓣,全都如此鉅細靡遺。

我是個社會邊緣徘徊的無業遊民。如果我是個富豪,也許我會毫不遲疑地傾盡家產,去世界各地尋找我夢中的場景。

另外作者提到,第三階段時,每個人都會看見不同的場景。
這也就是印度老人提到過的。 天啟也好、感靈也罷。不同的人會得到不同的畫面,這是基於每個人的文化、所知所聞的不同而有變化。

"我其實無法讓你看見真正的、你無法想像的事物"  印度老人曾這麼對我說。

靈的溝通就是這樣,他只給你感覺、想法。
然後以你腦子裡現有的拼圖去拼湊出一幅最接近的風景。

作者也在其他章節裡提過。某一次有一個已經往生的病人以幽靈的型態回來看他,她驚訝於很多時候根本還沒開口,只是一個念頭一閃而過,對方已經知道了他的用意。

這跟我在面對印度老人時完全一樣。寫下來時固然是一問一答,但實際上我根本不需開口。到了第二天再度夢見印度老人時,連印度老人也不需要開口了。

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生命本源"的這一段。
當印度老人向我介紹宇宙核心時,他這麼說:
"這裡是一切的開端:每個生命、每個無生命、每個文化裡的[世界]、整個宇宙。都是從這裡開始"。

感覺上,作者所做的訪問,那些眾多瀕死病人的回憶錄...他們看見的[生命本源],與我所看見的[思河],也許根本是同一個地方。

------------------------------------------------------------------------------------------------------------

接近思河時我的心中也產生某種莫名的感覺。這感覺很難形容,也許你能試著想像把歸屬感、喜樂、滿足、舒適、愉悅等各種感覺融合,然後再乘以10嗎?

就像是你經歷了一場最顛簸危險的旅行,你早在旅途五分之一時就覺得力氣已經耗盡。
剩下的路程全都是你咬著牙硬撐過來。
然後你從卡車貨斗上一躍而下,把自己重新用羊水包裹,塞進你娘的肚子裡,這世界的責任與苦痛再也與你無關。

就是這麼的舒適與如釋重負。

當時我還離思河很遠很遠,已經被這種感覺"歸零"成孩子一般軟弱。
我很不願意這麼說:當時我淚流滿面,渾身顫抖不已。
以一個自持的大男人的身分。

至於作者所說,幾乎每個人都聽見一個聲音告訴他們:"快回去吧,你的時間還沒到"。

這個時間是甚麼?

這就牽扯到另一個問題:人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 這整個世界,到底要告訴我們甚麼事?

我試著描述一種可能:
有個人很有自己的想法。當然他的想法很可能是透過他"好幾世人"自我反思而得來的,這我們未可知。
上一世也許他也把一些好的想法透過文字或座談發表出來,進而影響了一部份的人。
但卻由於他的怠惰,犬儒,明哲保身等消極作為,導致他並沒有正面的影響整個世界。

這個世界終究還是朝著功利主義,工業化,經濟至上等等偏斜的方向發展了。

當他回到思河,與他最親近的神問他:

"你了無遺憾了嗎,對這個人世?"

他怔怔答不上話來。

於是,下一世的目標與學業已經清楚,他只好告別他最愛的思河,重新再來一趟。

對,沒錯。我說的就是我自己。

這是我的妄想? 一部份的真實? 還是完整的前世體驗?

連我自己都說不上來。

但我能確定的是,如果你記得我說的話,當你這輩子遇到註定該來的課題時,你將會清楚的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