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人與動物的關係



阿貓阿狗不結紮老了會有多大機率發生病變?好比子宮蓄膿?


我體悟到無論如何美其名結紮這件事,它都是對動物的一種傷害。本質上就是用手術刀去切割愛你的寵物,讓牠跟牠的蛋蛋永遠說掰掰。

我已經傷害過三隻貓了,但這三隻貓卻依然無怨無悔,天真無邪的成天在我腳邊轉啊轉的。

我常常有種衝動,想對著旋轉貓咪大吼:"我是拿走過你們器官的人你們知道嗎白癡!!??"

總覺得做過這件事以後,我其實已經失去了接受貓咪付出愛的立場與資格。

但是又有甚麼辦法?

貓咪與狗,在與人的同居生活當中處於絕對的劣勢。你會因為牠乖而獎勵牠,因為牠壞而處罰牠。牠不能拒絕或反抗,只能欣然接受。你就是他們的神,也因為你是神,所以你可以拿走牠的器官,剝奪所有生物"生命是為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使命與責任。

但我們有抓起黏土,捏出耳朵跟尾巴,吹口氣,造出了你家的來福或小花嗎?
我們真的是神嗎?



-------------------------------------------------------------------------------------------------------------------
我們不是。說穿了,動物失去生殖器官的理由,是因為:

"家裡不能無限制的增加寵物"

"到處都被發情的貓亂尿,我快崩潰了"

"我家的狗跟中猴一樣陷入瘋狂,我不喜歡看到牠那樣"

"希望牠的個性更穩定親人"

通常,老了不會發生病變只是一個附加,最能安慰"人"的理由。
"這樣牠老了才不會子宮蓄膿"

但我每次都把這樣的理由假意的擺在第一位。因為人都喜歡被看做善人,如果做不到,也盡量假裝自己是善人。這叫偽善,我完全不是例外。

-------------------------------------------------------------------------------------------------------------------
我曾經想像如果地球上沒有"我",那麼我家的這幾隻貓在幹嘛?
他們會流落街頭,在保險桿與車輪,杜賓犬與羅威那,餿水桶與垃圾袋,皮膚病與寄生蟲之間討生活吧?

也許比較自由,也許有幾場野砲可以打,但不會太快樂。而且我家的老大絕對不會有12年的時間把自己進化成8公斤的,介在貓與熊之間新物種。

牠大概會死在英俊瀟灑玉樹臨風的三歲半。

我收留牠們看來沒有錯。



那麼,如果地球上沒有"人",甚至不要"那麼多人",不要那麼多高科技,不要那麼富裕,那麼我家的這幾隻貓在幹嘛?

他們會像是1:120的小獅子,快樂的穿梭在福爾摩沙的矮灌木叢裡,穿過田埂,追逐著田鼠跟蒲公英,撥弄著雨后探出頭來的蚯蚓,跳上樹把聒噪的蟬一巴掌呼爆...

好像比蹲在我的椅子上看我上FB快樂得多。

但是,又有甚麼辦法?
-------------------------------------------------------------------------------------------------------------------
沒有辦法。

因為我們是人,地球上權力最大的生物。
我們有資格傲慢的抬高了頭,讓所有動物蹲著舔我的腳趾。

只有動物與我們相處時需要屈就自己,改變自己,被迫拖著被傷害過的殘缺身體承歡膝下。
卻沒有我們去配合動物任何一個理由。

聖經裡說:
"神就給他們權柄,叫他們管理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和海裡的魚;神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神要他們看守征服。
神要人把這曾被毀壞的創造征服過來,使它服在神的底下,叫萬有被恢復,能再次像過去那樣和諧,彰顯神自己的性格和榮耀。"

所以人就卯起來管理征服。拿來拉車馴養、煎煮炒炸、逗弄取樂。
科學家做過統計,如果有天全世界的人都講好,大家都來吃魚,那麼整個海洋會在幾天內被我們吃空。
有許多捕魚維生的船長後來改了行,是因為"直到開始捕不到魚,才知道人的口腹享受竟然真的能讓海洋死去"

"叫萬有被恢復,能再次像過去那樣和諧。"
這一段,誰在做?

我們做的,只有"叫萬有更虧空"。

赤裸裸的,這就是我們對動物的態度。
-------------------------------------------------------------------------------------------------------------------
現在我很少很少吃肉。也不是完全吃素,但就是盡可能的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不去點肉。但如果陽春麵來了裡面有肉燥,我也不會叫老闆撈掉。如果我的女朋友說吃不下了,餐盤上還剩兩片肉,我也當仁不讓。

只不過現在一個月吃進肚的肉食,也許還比不過以往一天。

這是我為我的動物家人們唯一能做的:表現我的謙卑,我不是所有動物的神,我比你們聰明些,但是我的地位跟你們一樣。我們人虧欠你們太多,奪了你們的地來蓋房子,剝了你們的皮來做手機套,把你們養在滿是糞水的圈圈裡,餵你們吃抗生素跟賀爾蒙。

從你們身上奪取的太多太多了,傷害你們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羅列起來,這些是一條多麼長、多麼驚人的罪惡?

所以,至少我不再吃你。

要知道,世界上絕大部分的穀類,都用做飼料去餵養牲畜。
如果你吃一份的糧食可以吃飽,換成吃同樣分量的肉,那些肉卻要用30份糧食才能生產出來。
至於那些跨國的速食集團如何焚燒雨林開闢牧場的新聞,也不需要我特別去Google出來放在文章裡了。

你有想過飢荒,活活餓死是甚麼感覺嗎?
文明國家裡一個小女嬰被沉迷上網的父母活活餓死,舉國沸騰,不少為人父母看了都要難過的落淚。
全球一年卻有400萬名兒童是被活活餓死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沒有攝影機,沒有記者,沒有鎂光燈,甚至沒有眼淚。
因為唯一會為他流淚的母親早已先一步被飢餓殺死。像包垃圾一樣的死在他身邊。

對,一包垃圾。我們丟棄的一包垃圾裡,所浪費掉的資源,就足夠讓這對母女再活一星期。

如果全球的人像我這樣,不用苦行一般的吃素,只要提醒自己少肉,一年從畜牧業省下來的糧食,就足夠讓七億人活下來。

吃全素的話,一年從你口中逃脫的生命,至少是三百條。

有甚麼比這個更Peace的嗎?

喔,不,講Peace太驕傲了。




我們只是不要再繼續犯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