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與情人出遊時你該忘記的事 part.2 (腳架)

91311_247628_2
最方便的腳架示意圖(大誤)
4.腳架
腳架真的是攝影人的好夥伴,無論是最基本的光線不足防止手震、長曝各種如車軌、光軌、流水、流雲、淫蟲螢火蟲等等主題...若沒有腳架不是拍不好,而是根本拍不成。

這一類題材多半非常耗時,更由於倒易律失效的問題,測光時的快門時間通常不會完全準確。你必須要花時間去試誤,同一個景往往得多拍個幾張才能有令人滿意的成品。
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建議自己一個人出門才拍攝這一類題材。
但事情沒有絕對,如果定點遊玩,你能有充裕的時間拍攝,這時候沒有腳架總是有種綁手綁腳(SM?)的感覺。
另外如果想拍兩人合照怎麼辦呢?
每次都自以為聰明的請拿單眼的遊客幫拍,但現在可是全民瘋攝影的時代耶!
真正的大師都開始講求折柳成劍,不追求配備,小DC火柴盒都能拍出好作品;反而是一般人為求心安,紛紛購入單眼。這能做準嗎?

冰有啊!忘了重砲級腳架,拋棄遇到飆車族還可以拿腳架撂倒幾個的念頭,告別過去全部裝備上身走起路來像變形金剛出巡的自己。
選擇機動性高的腳架,才是在攝影與遊玩白天與夜晚的工作間取得平衡點的正途啊~
我個人對機動型腳架的定義是:
收合在30公分以下,重量在一公斤以下。這樣才不會大包小包又揹的腰酸背痛。白天要玩,晚上家事還是得做啊~(茶)
開合速度要快。每個關節要在那邊轉半天的通通不合格。等你架好腳架馬子都在跟帥底迪聊天了,這怎麼成!?
所以找一支輕量高機動性的腳架看來是避免戴綠帽情人等到發火的不二法門。
而選購的標準可以從五個方面來看。
架設方便度:是很方便的一拉開就能用?還是得四處找地方放?是一定得找到平面才能用還是乾掉的牛糞上面也能架?
攜帶靈活度:收起來後平常出門用的型男包能不能放?會因為腳架增加的重量而顯得芒刺在背怒鳥在褲?
取景自由度:禿頭的頭頂(高角度)、正妹的絕對領域(低角度)、阿婆的小蠻腰(平視)。這幾種基本的拍攝角度腳架能做到幾種?雲台靈活度高不高?會不會有的角度雲台轉不到?水平不好調整?
穩定性:雖不求能長曝30秒,但至少不能1、2、Cheese的時候相機仆街吧?
價格:當然是越便宜越好囉!
以下推薦幾種符合條件的腳架,但請注意此處推薦者穩定性無法與專業腳架相比,請務必確認使用環境,避免架倒機亡的慘事發生。
1.八節型腳架
10120004813G_intr_b_10_101207161618
收納幾乎都在30公分以內,由於腳管有八節,打開則可以到115公分。腳管材質有鐵製、鋁製、銅製。承重量皆在1公斤左右。有的牌子會有簡單的快拆版。
鋁製約400公克,較不穩固但售價較低。
銅製約800公克,雖重但穩定性較好。
鐵製則介於兩者之間。
由於腳管不使用壓版或旋緊方式固定,僅需要對準卡榫刻痕即可快速開合。
單是這種腳架筆者就曾買過兩隻,TAKARA T-1881 & King Torune,這兩隻價差約三倍,剛好是一支鋁一支銅。
Takara那隻雖然有夠輕還有簡易塑膠快拆版,但在抽送(?)腳管時那種竹竿攪古井,鬆豁豁的感覺實在是男人最不希望遇到的狀況。所以後來丟給女朋友讓他架DC去了。
另一支King Torune是當初我在採購時看到最貴的一支。有中柱,架起來也滿穩,整體做工都不錯。不過缺點是重量約850公克,放在背包裡頓時覺得自己很像在拉火車的超人。沒有快拆版,雲台角度有限,且就算在平地上也無法完全調整到水平。
不過最後我做了一點妥協,出門還是選擇帶King Torune。畢竟對少年仔來說重一點哪有什麼~火車便當都在揹了~
優點:
快速的開合
短、容易攜帶
張開後能有110公分以上,使用較省力。有的牌子甚至有中柱可以在長高一截。
不需要借助外物,平地即可使用。
缺點:
八段全開後穩定性差,建議只做5秒以內的曝光。
雲台活動性差。甚至連水平也很難調整。
鋁製雖輕但穩定性令人不敢恭維。銅製的穩定性雖媲美低價三~四節式腳架,但重量也已然相當接近。
承重量較低。
採購要點:
注意雲台的活動度,試試看在稍有不平處能否把相機調整至水平。
八節腳管間的密合度與公差,不同牌子差異極大,盡可能選密合度高公差小的會較穩固。
腳管是以彈簧鋼珠固定,要現場試著開合測試順暢度。會不會太緊難收?或是太鬆容易軟腳?
架設方便度:●●●●○
攜帶靈活度:●●●○○
取景自由度:●●○○○
穩定性:●●○○○
價格(越平價者得分越高):●●●●●
2.章魚腳架:
DGBG1Y-A46926292000_4bc6ac362175b
標榜什麼地方都能用,千變萬化。無論要纏樹枝纏欄杆還是纏小腳,架石頭架木頭還是架光頭,一切自由發揮。
這一類腳架幾乎都不大,而且由於是塑膠材質,重量也都輕飄飄。
牌子眾多。從最老牌的Joby、白牌的山寨貨、到一些有牌但非一線大廠的都有生產。
品質差異極大,我曾經為了貪小便宜買了白牌的,卻發現其關節鬆到連硬起來都有困難。
一分錢一分貨,繞了一圈,我還是推薦Joby。

以Joby的產品線來看,台灣常見四種型號:GP-1、GP-2、GP-3、GP-8
型號越大承重越高,體積與重量與價位也越高。

GP-1:承重325g以內。15公分,重量45g。(一般消費機)
GP-2:承重800g以內。25公分,重量165g。(類單眼)
GP-3:承重3000g以內。25公分,重量241g。(輕量單眼)
GP-8:承重5000g以內。30公分,重量500g。(一般單眼)
優點:
活動度高,可以拍出很特別的角度。
極輕且短。
纏得好的話穩定性頗高,10秒以上長曝也沒問題。
缺點:
一定要找到柱狀體來纏或平台來放置。
Joby東西非常貴。以泛用性最高的GP-3來看就要2500上下。
雲台需另購,腳架不付雲台。
纏的東西不穩固或是直接站立平面上時穩定性就很糟了...
採購要點:
Joby的話品質與耐用度都夠水準。如果為了省錢買其他廠牌,切記一定要能現場測試腳的阻尼足以纏繞固定跟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也要注意關節的強度。
架設方便度:●●○○○
攜帶靈活度:●●●●○
取景自由度:●●●●●
穩定性:●●●○○
價格(越平價者得分越高):●○○○○

3.桌上型小腳架(胸架)
Slik_Mini_Series_Mini_Pro_V
桌上型小腳架市面上種類非常多,大部分買相機時只要你敢開口,老闆一定會殺必斯來一支的贈品級腳架。
贈品級腳架能有多好?好到可能連雲台都鎖不緊。
但是SLIK這款老闆一定不會送給你─因為他比較貴XD
說貴也還好,大約在千元以下。但是他比一般桌上型腳架穩多了,
有一貫日系廠商的品質。
承重約在1200g,伸展高度24公分,收合21公分的此款腳架,在中柱底下還附有一個吸盤。張開時如果有可以吸附的平面,還可以藉此增加穩定度。
原廠雖宣稱可以使用吸盤90度垂直的吸附在玻璃上,但是我並不建議這樣使用,你很有可能會摔了你的相機。
另外原廠也建議可以購買他們的單腳架與此款腳架組合來增高,但實際上這樣做的穩定性非常差,幾乎沒有實用價值。
胸架似乎也是一個賣點,可以讓你把腳架的三隻腳抵住胸口,除了穩定拍攝外,還可以防止外擴與下垂(大誤)

但是哪隻三腳架不能抵住胸口...Orz
所以在我眼裡,他就是一隻穩固,品質優良且價格便宜的桌上型腳架。
優點:
輕巧短小
穩定性佳
價格便宜
缺點:
必須要找到放置的平台,能用的地方相當受限
全開後只有24公分,太矮。
採購要點:
沒什麼要點,這種類型的腳架只有這家在做。確定店家不是黑店就好了XD
架設方便度:●○○○○
攜帶靈活度:●●●●●
取景自由度:●○○○○
穩定性:●●●●●
價格(越平價者得分越高):●●●●○
以上都是不會增加額外負擔,且筆者有接觸過的腳架介紹。當然市面上還有許多類型,如最上面第一張圖(又誤),採購時除了要謹慎評估以上列為評分項目的五點,也要注意整體的做工品質與保固條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