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小布與阿湯

diary_0704190424m

小貓(塊頭卻很大)睡不著,趁媽咪在睡午覺,從窩裡溜了出來,在家裡閒晃…

突然撞見一隻大灰老鼠…

兩個人(?)都嚇了一大跳!

「啊…沒想到還是遇到了…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呢…」
灰老鼠搔搔頭,小小聲的自言自語,兩顆大暴牙露在外面:
「你好!我是新搬來的住戶,以後請多多指教」 老鼠先是站著,然後恭恭敬敬的鞠了個躬。

 

『你好啊…』 貓好奇的打量灰老鼠,露出疑惑不解的表情:
『對不起,我知道這很不禮貌…可是,你是什麼東西啊?』貓猶豫了一會兒,終究還是問了。

「我是灰老鼠啊~」灰老鼠沒有任何不屑如”你怎麼這麼無知啊?”之類的表情,還是保持著友善的微笑。

『對不起…我…我不太懂』貓咪有點不好意思。

「是喔…?恩…你有時間嗎?想要多知道一點嗎?」灰老鼠問貓。

『好啊…』貓舔舔自己的前腳,沾濕了以後,開始洗臉:
『反正沒事也只能睡午覺』

「恩~如果覺得我說的太長希望我長話短說的話,請你不必客氣直接告訴我唷」

『恩~如果我真的很想午睡的話』貓點點頭。

「我們先到角落去說好嗎?」灰老鼠指指櫥櫃後面,一條大概10公分寬,貓也可以進去的縫隙。

『為什麼?』貓歪著頭不解的問。

「這裡太引人注目了」灰老鼠左右張望,露出有點為難的表情:
「我會再跟你詳細說明的,先跟您說聲對不起」灰老鼠對貓,又鞠了一個躬。

『恩~好吧,我無所謂…』

於是貓跟在灰老鼠的後面,走到了牆角櫥櫃的後面。
三隻蟑螂看見有人(?)來了,急急忙忙連滾帶爬的逃走。

『他們在幹嘛?』貓又問。

「啊哈哈哈哈…如果你真的要問的話,他們是在…3P..」老鼠拿起自己的尾巴擦掉額頭流出的汗,有點打哈哈的想把這話題帶過。

『傷屁~?剛剛是兩隻母蟑螂一隻公蟑螂嗎?』貓用後腳搔搔耳朵。
「三隻都是公的...」

哈秋~!!貓打了一個大噴嚏。

「不好意思,帶您來灰塵這麼多的地方」老鼠又再次恭恭敬敬的鞠了個躬。

『沒關係…』貓甩甩頭,耳朵啪啪的發出聲響。

「那我就開始正式的自我介紹了」老鼠說著坐了下來,用鼻尖示意貓也坐下。

貓搖搖頭,繼續站著。

「我是都市裡的灰老鼠」灰老鼠看著貓說。
『恩』
「老鼠是一種惡名昭彰的動物。貓不喜歡,人也不喜歡」老鼠雖然猶豫,但還是補充了。

「但是我的阿罵是一隻寵物鼠,有一天從籠子裡溜出來的時候被我阿公尬了」

『尬了~?』貓又歪著頭問。

「就是…結婚了...」

『喔…』貓歪著頭,若有所思的望向天花板,然後點了點頭。

「然後生了我父親、我的7個叔叔跟5個姑姑。然後我父親再生下我和兄弟姊妹。我們都已經過著不像黑老鼠的生活了。」

老鼠看著貓,用眼神詢問他有沒有問題。

不過貓好像已經隱約察覺自己太過無知,天生的自尊心驅使他強忍著疑問,繼續安靜的聽著。

老鼠看貓沒有要問什麼,於是繼續說:
「我們會選擇有空調的高級房子居住。我個人是比較偏好像你家這樣的後現代風格啦…真是有格調啊…」老鼠語氣平穩的說著。

『喔…』貓抬起頭來東看西看(OS:割掉?割掉什麼東西?)

「我們不咬家具,也不偷食物,除非人類的食物掉到地上;沒東西吃的時候,我們就找看看有沒有不小心吃到免緊張葛屁的小強」

(蕭牆?那麼老能吃嗎?)貓OS。

老鼠看出貓的疑惑,補充道:
「剛剛一個前一個後一個在中間,排成”H”型黑黑的那三隻」

『喔…傷屁?』貓問。

「對啦,是3P啦…」老鼠一邊冒冷汗一邊苦笑。

『你的意思是說…你跟什麼餓咪糟蟑的老鼠不一樣;你絕對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也不會搞破壞就是了…是這個意思嗎?』
貓不太確定自己的推論,帶著詢問的語氣整裡了一遍。

「沒錯!真高興認識這麼聰明的朋友!」老鼠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站起身走向貓,伸出了自己的前腳。

『紅油…?什麼紅油?紅油炒手嗎?』貓一隻前腳放在嘴邊,又進入了自己的世界…

「紅油炒手是吃的,朋友不是吃的!(OS:吃的東西你倒是很清楚啊…)」
老鼠笑瞇了眼,走向前去,主動握住了貓的前腳:
「朋友是可以互相了解,一起聊天的,像我們這樣!我一直都相信灰老鼠也是可以跟貓做朋友的!」老鼠眉開眼笑,接著說:
「對不起,我暴牙,講話有點漏風,我叫小布啦,我老婆小裘也這麼叫我,改天我在介紹內人給你認識」
(貓OS:累人…介紹這麼累人為什麼還要介紹?)

『小布…你好,我叫阿湯哥。不過我主人有時候會叫我神奇寶貝』貓任憑自己的前腳被熱情的老鼠抓著,上下晃動。

「我還是叫你阿湯哥就好了」老鼠尷尬的笑著。 (OS:真的阿湯哥沒你這麼憨吧…)
第一次見面,兩人聊了一個下午。知道了對方的年紀、興趣、家裡的狀況。



第二次見面是幾天後…

灰老鼠正從冰箱底下拖出一片吐司皮時。小貓(但是塊頭很大)靜靜的趴在他後面看著。

灰老鼠咬著吐司從冰箱底下後退出來時,屁股不小心碰到了貓的鼻子。

灰老鼠嚇了一大跳: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咬著的吐司掉在地上。

「是你啊阿湯哥…」

發現是阿湯哥以後,老鼠鬆了一口氣,臉色還是比身體更白的淺灰色,驚嚇還沒回復過來。

『恩,是我,你肺活量真好…』阿湯哥無表情的說。

「怎麼了嗎?你臉色怪怪的,偷溜出來玩擔心被媽媽發現嗎?」小布撿起地上的吐司皮,邊拍灰塵邊笑著說。

『你住在廚房這邊嗎?』阿湯哥沒有答腔,卻反而問了另一個問題。

「是啊,我們全家都住在這邊」小布撕下吐司的一角丟進嘴裡:

「以笑凱一慨啊(你要來一塊嗎?)」

『不要…那是你們老鼠吃的東西』阿湯哥別過頭。

「咕~!」老鼠有點困難的把吐司吞下去:
「如果這時後有大吉嶺的紅茶就好了…」老鼠感慨,接著他又問:
「阿湯哥你看起來怪怪的耶…有心事嗎?」

『恩…』阿湯哥沉默了3秒…

『灰老鼠,終究也是老鼠的一種,對嗎?』阿湯哥問。
『我媽媽說的…』接著又用著只有自己聽得到的聲音補充。

「當然是啊!但是跟黑老鼠不、一、樣、喔!」小布豎起食指再強調了一次。
「你看像這片土司」小布指指立起來快跟自己一樣高的吐司皮。
「你的主人要放進冰箱時不小心弄掉了,沒發現然後又踢進冰箱底下」

阿湯哥無表情的看看冰箱底下的縫隙,黑嚕嚕的。

小布接著說:
「如果我沒把他拖出來吃掉的話,就會遭螞蟻,不然就是遭蟑螂喔,很糟糕吧?」

小布問阿湯哥。

『大概吧…』阿湯哥無表情的回答。

「如果變成到處都是螞蟻或是蟑螂,跟這個有格調的家就太不相配了喔~」

小布說著環視了一下四周,最後焦點落在意大利進口的全套廚具上…
「嘖嘖…Alessi設計的…真有品味啊~」小布不由得發出感嘆。

『那如果是遭老鼠呢…』
阿湯哥冷冷的說著,眼睛直直的盯著地上,沒有焦點。

「………」小布拉回在廚具上的視線,緩緩轉向阿湯哥,腦子裡轟轟作響,身體的血液冷冰冰的,一時沒有搞清楚自己聽到了什麼,愣在當場。

『我要回去睡午覺了…』阿湯哥轉身走了…



第三次見面,是第二次見面那天的晚上。

「吱吱吱吱吱!!」老鼠雖發不出巨大的聲響,但聲音仍然淒厲的讓人感到刺耳。
小布在母貓的前腳下奮力的掙扎。

只是掙扎,卻始終沒有用他滑稽的大暴牙反擊。

「吱吱吱吱吱吱!!」﹝為什麼!?我們不是朋友嗎!?﹞

小布望向阿湯哥的眼神裡充滿痛苦的淚水,意識也正在逐漸的模糊。

阿湯哥在母貓身後,又躲進去了一點。

小布的身影,只有那麼零點幾秒曾出現在阿湯哥的視線裡…

其他時間,阿湯哥只是直直的望向地面,沒有焦點。

這中間母貓有幾次抬起了前腳。

不是為了讓老鼠喘口氣,只是天性裡希望遊戲的時間可以延長一些。

飽受了戲弄,昏厥了不知道幾次。15分鐘後,小布終於死了。

母貓將仍然柔軟溫熱的戰利品推向阿湯哥:
「看到了沒?就是這麼簡單…」

『就是這麼簡單…』阿湯哥小聲覆述了一次。

視線裡,小布瘦瘦的身體與大大的暴牙正在變得模糊…

﹝原來…就是這麼簡單…?)阿湯哥問自己;用有點哽咽的聲音…



後記:我雖然愛貓,但貓咪是天生的、優秀又殘酷的狩獵者的事實,卻不該被隱瞞。

這是一篇寓言小說,所以你要把他解釋成隱喻身分有落差的友情、人善於背叛的原罪(像猶大、像阿湯哥)、人無法擺脫刻板印象的不幸(老鼠就是老鼠)、家庭教育改變人的力量(母貓);或者就單純看成一場動物間血腥的殺戮,我都無所謂。

寫的時候,我根本沒有預設立場:-)
這也就是寓言小說的有趣之處……吧?

這故事的結局並不討喜。

因為貓的獵殺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
換句話說,這是要長大所必須學會的事情。

而長大呢…總的來看,本就不是多美好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