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我的攝影課(4)─在按下快門以前


當你熟悉了3k流程後,如果行有餘力,在按下快門之前,再思考以下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在場景中找出最好的照片。
想想那個高度好?
也就是平視、俯視、仰視這三種角度。
這三種角度是相對於你的主體而言。好比說:平視拍小動物,是指鏡頭跟小動物一樣高,而不是跟你一樣高。
平視能表現出親近感,適合表現細節或深度。所以一般拍小動物或者想表現建築物的縱深時,我們會採取平視
仰視則擅長表現張力及距離感,但視乎背景,若背景是藍天則能表現出嚮往自由,與自然融合等等的攝影語言。
俯視則能將畫面平面化,創造如畫般的感受。在心理上也有將主體矮化的效果。
目前我買的相機,每一台都配備可翻轉的螢幕,因為對我來說,真正的好照片往往都藏在俯視或仰視這兩個一般相機難以做到的角度中。
不過如果手中的相機沒有可翻轉螢幕也不必太擔心,盲拍不是難以企及的技巧,多練習幾次就可以熟悉鏡頭的焦段,盲拍也不致於相差太遠了。
blg-0267_thumb[2]
我如何表現樂團現場演奏的張力與自在?
在我來說,沒有比仰拍更好的方式了。
而背景是藍天的情況下仰拍,依據冷色調後退的視覺心理,更加能夠表現出廣闊感。

blg-0385_thumb[2]
仰拍也可以用來拍出超越視覺經驗的有趣照片。
這張照片是花博裡泰國區的大象園藝。一般人不大會特意從角度來看吧?



blg-0449_thumb[2]
利用俯拍將主體平面化,營造圖畫般的感覺。
blg-0279_thumb[2]
當然也會有平平的拍比較好的情況,例如表現建築物的深度時。

SONY DSC

平視也適合表達親密感,凸顯細節。


找找你的前景
前景可以增加畫面的層次感,或者是營造一種窺視的感覺。
江湖上盛傳一句名言:有前景就有fu
當你拍的東西不會馬上飛走或跑掉時,我們可以思考,周遭的環境中有沒有可以使用的前景?
blg-0274_thumb[2]
用前景營造窺視感。

blg-0404_thumb[2]
利用前景增加畫面的層次。

SONY DSC
特別的前景創造出特別的視點。


想想你的背景
就算是打算用大光圈虛化,也要思考你的背景對整個畫面有沒有幫助?能不能夠傳達出現場的氣氛?
更好的作法是,背景也是整個主題的一部分,讓你的背景呼應你的主題,跟你的照片一起說故事。
SONY DSC
拾荒的老人,光鮮的餐廳與上班族。每晚在城市上演的對比。

隔壁桌。聽起來是某人請客,其他人(貴婦團)從頭到尾不停的說著"太好吃啦!"
昏黃的燈光,背景正在舉杯的客人凸顯了居酒屋的氛圍。


找線條
在畫面中安排線條可以起到導引視線、分割畫面等等作用。
這樣的線條可以是地上的標線、明暗分界;等高的建築物畫出來的虛擬線、甚至是慢速快門拉出來的軌跡、搖鏡手法畫出來的光軌等等。
SONY DSC
用線條導引視線集中在主體。

SONY DSC利用車子的光軌來分割畫面。

SONY DSC
利用搖攝做出線條。


找節奏
同樣的元素重複出現在畫面裡時會成為一種視覺的節奏。無論是單獨將這種節奏拍攝下來,或者是更進一步的尋找跳脫節奏的主題,都很容易拍出有fu的照片。
SONY DSC
脫落的節奏
蘭陽博物館一景

找幾何
幾何圖案出現在畫面中時往往能起到超乎想像的作用,而不同的圖案也有不同的效果。
比方說三角形的角可以有指引視線的效果、三角形的底邊有穩定效果、多角形及圓形可以凝聚視線...等等。
SONY DSC
可以利用測光將建築物的幾何突顯出來,達到穩定畫面的效果或傳達厚重的氛圍。

SONY DSC
用幾何圖形來框選畫面。

SONY DSC
利用幾何圖形來引導視線


主客體互換
有時候出門拍攝,心中會有預定的主體。好比說今天出門就是要拍人,要拍自己心愛的重型機車。此時大部分會以自己預想好的主題當做拍攝時的主體。
但有時刻意的將主客體互換,將原本設想的主體拍成背景或前景,也可以營造出特別的感覺。
SONY DSC
一定要把女朋友當成主體嗎?有時候當成背景反而特別。

SONY DSC
說好出門拍車,朋友的車在此時卻成為前景。


裁切你的主體
拍攝人像的教材常常會教導我們,不要把人切在關節處。
拍照時我們也有把主體完整納入畫面來的傾向。
將主體完整的包含在畫面裡,稱為封閉式構圖法。也就是說以畫面四邊為框,將主體完整的封閉在四個邊所劃分出的世界裡。
好用的技巧大家常用,大家都常用的技巧就變成老套。要切記攝影的審美標準如同時尚一般,是不停在變動的。人的審美觀也會在非常短的時間裡疲倦。
像我自己很喜歡拍的,是相對於封閉式構圖的開放式構圖,也就是大膽的用畫面去裁切你的主體。
人的眼睛會傾向將畫面外的東西想像出來,稱為完形心理。所以不用擔心裁切之後觀眾就看不懂。相反的,觀眾在心理上會自動將主體補充完整,甚至會為了在畫面中找尋線索而讓視線停留較多的時間。
有想像空間,讓觀眾視線停留,不就是引人入勝的好照片嗎?
但裁切並不是無所為而裁或想到就裁,大概有以下幾種原則:
SONY DSC
當所想表現的細節在主體之中時。
好比這張照片,我想表現出非常乾淨的齒盤的金屬質感,我便可以大膽的裁切車身及後輪。
SONY DSC

當重複的元素不斷出現時,不把主體的邊緣拍出來反而讓人無法猜測主體的範圍延伸到何處,並且藉由線條的引導,更能給人寬廣的想像。

SONY DSC
SONY DSC
有明確的主體或氣氛可以發揮時,也請忘掉那邊能裁哪邊不能裁的準則,大膽的用視框給他裁下去。


找到好照片的能力─觀察力,也被稱為攝影眼。
這是需要經過長久訓練,而一段時間不使用就會退化的寶貴技能。所以我很建議在平時,就算是沒有帶相機,也可以試著在街上閒晃時給自己訂定一個主題,接著開始找符合主題的畫面。
這一篇的主題有:
•思考你的視角
•找尋前景
•注意背景
•找線條
•找幾何
•找節奏
•主客體互換
•裁切你的主體
請在每次出門拍照時選定一個技巧來實踐,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