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與情人出遊時你該忘記的事 part.1 (JPG、白平衡、ISO)

e81ab051126d562a367abec
每天早上我都一柱擎天!
假設你跟我一樣,不想被拍照束縛,希望能在拍照之餘,還能兼顧出遊品質。
假設你跟我一樣,出遊時只要一有空閒就會拿起相機東拍西拍。就是希望在遊玩之餘,還能拍出值得紀念又光影俱佳的作品。

那麼你該看看這一系列,讓你能夠玩得盡興,又能在最短時間裡拍出滿意的照片。
想拍出好照片,又不想出遊時冷落了家人或另一半。那麼,你最好把不需要記得的事情給忘了。
可以回家搞就不要現場搞,這不是要你不要車床或進草叢,而是你應該保留最大的後製空間,回家花自己的時間慢慢弄,也不要當場讓全部的人等你一個。

看到一個景,一定要在五秒內把它拍下來,而且最後還要能變成好照片,是這個系列的最高宗旨。
就好像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中張三豐對張無忌所說:”太極拳只重其義,不重其招,你忘記所有招式,就練成太極拳”。
要用最短的時間拍照取景也是一樣。但這並不表示你就不需要明白攝影基礎。就好像張無忌在忘掉以前,也是老老實實的把所有招數都先學起來一樣。
有些理論不弄明白,可能之後遇到的很多狀況你永遠也不會明白。

但已經明白的理論,如果對拍照結果影響不大,又何必總是縈繞於心呢?
1.JPG:徹底忘了JPG,開始使用RAW檔拍照吧!
﹝不知道甚麼是RAW檔的人請看這裡﹞
之所以把JPG放在第一個討論的項目,就是為了之後你要忘掉的東西鋪路。如果你仍舊使用JPG拍照,是無法保留後製的彈性的。

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白平衡,好比這張照片:
SONY DSC

相機的白平衡發生誤判,拍的比現場更黃,但由於我拍的是RAW檔...
SONY DSC

↑於是乎輕易的就修正回來了!還原了現場的印象。但如果我拍的是JPG...


SONY DSC
↑怎麼調怎麼怪,桌子都已經比上一張更藍了,銅像卻還是黃的,而且窗簾也發生了色偏。

不僅僅如此,就連暗部的補光或亮部的減光,JPG會變成奇怪的顏色不打緊,常常明明只調整一點點,卻出現了可怕的雜訊。

就算是完全不後製,許多時候RAW檔轉JPG比相機直出JPG的畫質要更好。這是由於相機預設的JPG壓縮品質與演算法受限於相機硬體性能,有時候必須犧牲畫質來換取更短處理時間的緣故。

在硬碟每G儲存容量成本低於15元的今天,為了省一點空間,卻犧牲了畫質與修正錯誤的機會,是非常不值得的。

再者,以筆者的NEX5來說,一張RAW檔也不過14mb左右。一張JPG要7-10mb,說起來也沒有多占用多少空間。

如果是為了易於分享的考量,現在大部分的相機都能夠同時儲存RAW+JPG。就算想要在旅行途中跟朋友分享照片,也只要選擇這種儲存方式即可。

至於回家後的網路分享,現在相機動輒千萬畫素以上,考量到上傳頻寬,就算是一開始只拍JPG也還是必須縮圖轉檔。相比之下拍攝RAW檔並沒有比較麻煩的地方。

擔心看圖不方便,作業系統內建的看圖程式雖不支援RAW檔,但原廠附贈的光碟一定也有自家的看圖程式。就算原廠程式用不習慣,現在許多免費的看圖軟體,也能支援各大廠的RAW檔,如PICASA、FaseStone Image Viewer,所以這個也不是問題。
2.白平衡
    大膽的把白平衡設為AWB﹝自動白平衡﹞吧!

    上一個例子已經讓大家看到RAW檔在調整白平衡上的威力了。所以就算相機的自動白平衡不是很準也不會有甚麼大問題。
    因為就算因應場景,在大太陽下設定了"晴天"白平衡,也有可能因為緯度、季節、空氣品質等等因素造成相片拍不出現場印象的結果。

    就算設定了鎢絲燈,也會因為燈具老化,牆面色調不同造成相片的色差。
    至於利用灰卡、白平衡鏡頭蓋等工具自訂白平衡雖然準確,但每到一個新地點就要做一次,不免就成為另一半抱怨的原因了。

    自訂白平衡所唯一剩下的好處只有色調可以統一這一點。但現在許多的修圖軟體都支援自動白平衡,批次修改等功能,就算每張有些微白平衡上的偏差,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而且自訂白平衡需要面臨一個風險,就是你有可能忘了調整,維持上一個設定而拍出非常失敗,甚至連RAW檔也調不回來的照片...

    與其如此,何不一開始就AWB一路到底呢?
3.ISO
只有在上腳架使用手動ISO就可以了。
其他時候,ISO都給他自動下去吧!

現在的相機大多很聰明,就算最高ISO提供到非常大,但是自動ISO卻不會傻傻地選到最高ISO。大部分自動ISO都只會跳到一般人能接受到的雜訊程度。
以筆者的NEX5為例,最高ISO雖然達到了12800,但自動ISO最高就只會跳到ISO1600。而這款相機的ISO1600也正好是大多數人能夠接受的畫質。
有的相機能夠自訂自動ISO時的變化範圍,這種功能更應該要好好利用。

選擇自動ISO的好處有很多。

旅行時往往沒有時間每張照片拍完都放大檢視來確認。當無法達到安全快門時,自動ISO就會提高,讓人在匆忙中拍出了手震畫面不自知的機會降低。
另外,也常常有情況從暗處移動到亮處,遇上了一個好景色。ISO設定的很高卻忘了調回來,所以就在明明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拍出了高ISO畫質不佳的照片,事後發現了,真是覺得可惜。
還有一種情況,我們常常忽略的望遠端時的安全快門也必須加快,而還是用原本設定的低ISO來拍攝忘了調高,而拍出手震的畫面。但自動ISO卻不會忘記,在使用電子鏡頭的情況下Auto ISO會因應焦段調整。

使用手動ISO雖然有種掌控一切的”專業感”。但你必須時時留意亮度的變化、也必須在半按快門時留心快門數字。與其花這些心思,還不如集中精神在構圖上,反而還更容易拍出好照片。
拍RAW檔提高容錯率、使用自動白平衡與自動ISO,先學會這三招,就能讓你縮短調整相機參數的時間,除了女朋友不會斯巴達,還能讓夫妻更恩愛,朋友更麻吉、兄弟更同心,父子更融洽...

這麼好的三招,不學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