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為什麼選擇NEX?─我的攝影心路歷程

SONY DSC
深澳漁港,使用NEX5全景模式拍攝
我自己是一個攝影路上走的跟別人都不大一樣的"怪咖"。
從2004年接觸攝影至今,由於本身美感的缺乏,三天兩頭都會有”怎麼昨天這傢伙還在問我問題,今天就拍得比我好了囧”這樣的感慨。
這大概跟我對攝影這件事本身的看法有關。
我從不在脖子上掛一台讓我能感覺到重量的相機;也從不讓拍照成為我出門最主要的事。

出去玩就是出去玩─雖然我也是這樣認為。但很多人會用的”我只是出去拍拍到此一遊照”來當做自己始終沒能拍出讓人印象深刻照片的藉口。我卻又不盡然如此。
我既希望能拍出好照片,但同時又不願意讓拍照成為我的負擔。也就因此造成了現在照片不上不下的窘境。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Sony F88,這台相機連光圈先決模式都沒有,所以我完全是傻瓜拍,沒有構圖、沒有景深概念。一路Auto到底。
唯一的好處─也是我現在選相機的一個大前提─就是可以翻轉鏡頭(現在當然沒有翻轉鏡頭相機,現在都是翻轉螢幕了:P)

後來它被家人帶出門時摔破了液晶螢幕,過保維修換螢幕根本划不來。
2007年,使用了三年,摔破螢幕都還死不了、可以自由自在的取景的F88,終於也到了分別的時刻…

選擇第二台相機時,我開始很認真的考慮,是不是應該好好的正視世界上有所謂”攝影”這回事。
那時考慮了幾台正統單眼,但走進店頭,實際把玩之後,我完全打消了買一台單眼的念頭。一方面是太不容易攜帶,另一方面不同場合拍攝又必須購買及更換不同鏡頭,既要投資金錢,又要讓自己的行李變多。我完全無法說服自己出門大包小包的卻只是為了拍照這件事,而又不能確定自己能拍出什麼鬼。

這就有點像是”魔法師的學徒”的電影情節。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就不願意為這件事情付出,於是你就更不可能做到。



雖然對Sony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考量規格,我最後的選擇是Canon的S5 IS。
它是一台擁有許多進階功能的類單眼,在當時的功能也相當突出:12倍光學變焦、完整的PASM功能、光學防手震、低色散UD鏡片、USM超音波對焦馬達、微拍、手動變焦、翻轉螢幕等等一應俱全。

S5 IS給了我一段很充實的時光,變焦、對焦快速,不拖泥帶水。450g的機身重量,加上4顆三號電池後620g(實際測量),仍舊是輕便好攜帶。
最重要的是,藉由完善的手動功能,我總算把光圈、快門、景深、ISO這些名詞是什麼給搞懂了少來了!


IMG_1931
藉由12倍光學變焦,我可以很輕易的把主體區隔出來。
但在這段期間,我也開始遇到DC一定會遇到的問題:高ISO不佳、不易產生淺景深、室內太容易手震…等等。甚至我也開始能看出,小片幅的畫面始終缺少了些什麼,在跟朋友單眼拍出來的相片一比較之下,我立刻明顯的感受到,立體感、顏色的過渡、純淨度似乎都差了一大截。
那真是一個可怕的瓶頸。我開始覺得,我拍出來的照片怎麼每張都髒髒的?不管景深如何,我的照片怎麼都是平的?
最後,我陷入不滿的深淵。每一次拍照回來,看著相簿裡平板的畫素排列,我絲毫感受不到一點成就感…
無論再怎樣的努力,這台相機的極限就是這樣了
曾經也想過,是不是就乾脆買一台單眼了呢?
但是要是買了單眼,我會不會根本就懶得帶出門?
會不會忙著構圖、調整設定,因此忽略了另一半?
大包小包的,當女朋友滿手喔瞇壓給,我卻只能因為相機包而自顧不暇?
光想到因為這樣要吵多少沒意義的架,我就無法下定決心升級相機。但小DC的畫質卻又令我挫折萬分
於是我變得,越來越少拍照了…



我最後的救贖,是EVIL相機的問世。
最先問世的是Olympus的EP系列與Panasonic的GF1,但是高昂的售價加上又在小片幅上吃過虧,所以對於M43這樣的片幅,我還是一直觀望著...
(要是有APS-C片幅,售價又在兩萬上下的相機就好了...)
我常在心中這麼盼望著…
然後,就好像向外星下訂單那麼神奇的事情發生了。Sony發表了APS-C片幅的NEX系列!
尤其是我一直深以為苦的高ISO雜訊、室內手震等問題,Sony都在這台相機上提供了解決方案。
手持夜景的多張合成、噱頭十足的全景模式、以及我拍貓最需要的一秒七連拍…
我整個人陷入瘋狂,博愛區繞了一圈,問到一家有貨的,沒多做什麼考慮就乖乖去提款機領錢,雙手奉上還默念了一句”感謝$ony大神,聽到了小弟的願望…”
使用了半年來,除了貪心不足的希望能有標準熱靴讓我玩玩多燈無線觸發、沒有曝光鎖造成小小的不便、白平衡有點詭異、包圍曝光只有+-0.7EV很難做HDR外,大體上來說我是非常滿意的。

正統單眼能拍的,我也能拍。我一樣可以追焦、可以在昏暗的餐廳裡拍美食、可以到鳶山上曝夜景。我還可以利用NEX的特異功能,不用腳架在夜店拍照,不用打光晚上在家裡拍中猴的貓咪…
SONY DSC
全景模式
金毛ㄟ,旁邊流氓蹲的是他的主人(是個聾啞人士,看到我要拍他的狗還一直扭他狗的頭要面向鏡頭,怕出狗命就不敢在拍了囧)
夜景手持
這兩項實用性極高的獨家功能加上機關槍般的快門聲,總是會引起旁人羨慕的眼光。
最重要的是─我還不用大包小包─
大部分的時間,我可以用一個隨身側背包放下我全部的攝影器材,包括輕便腳架、光觸發外閃與一顆手動鏡頭、一顆18-55kit,同時包包還有空間讓我把晚餐包回家享用。
我也可以精簡的只帶上相機與18-55,裝進一個完全不妨礙壓車的腰包裡,跟車友一邊徜徉山林,一邊留下美好的回憶。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的呢?微笑
不願被拍照束縛,又總是希望拍出的照片能見人的業餘玩家,NEX(也可以說所有EVIL相機),可能會是很長一段時間裡最佳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