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動物權與我─李小貓前傳



本來我也是個一般人...

這裡所謂的一般人,是指不對動物有特別感情,認為他們是人類的寵物、附屬品,他們生命的價值是遠遠低於人類的那種人。

以人為中心,所有的其他物種環繞著我們。如同托勒密的地心說一般,隱隱藏著自我本位的意涵,又擁抱著主義正確的優越。

當然,這是大多數人的觀點,也是構築起這個人類社會的基本價值觀。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後來,我養了一隻貓。一支特別的貓。

貓與我的相處就如同一般貓與主人的相處,甚至互動更少。
而這隻貓除了貌似比較聰明跟肚子脂肪比較多以外,也並不會走鋼絲跳火圈模仿靴貓等等特殊技能。

他很一般。

懶懶散散的,極其偶而的找我撒撒嬌,吃飯、閒晃。大部分時間,即使處在同一個空間裡,他做著他吃罐頭的美夢,我做著我成為小說家的美夢。互不干擾。

一般的貓。做著一般的寵物都會做的事─用他的一生陪你─

我幾乎每天都會意識到這件事。尤其是當他越來越年邁,每天醒著活動的時間越來越少時,我總會常常想起我第一次把他帶回家的那天。

那天,我把他整隻貓放在手心上,一邊跟我弟弟討論該給他取什麼名字好。

"阿不然叫他Suliba(日文的拖鞋)好了~他這麼愛鑽拖鞋"
洋蔥弟這麼提議。

"太奇怪了吧,而且三個音節寵物自己會記不住...如果要用日文的話..."

我努力認真思考著。

"就叫Neco好了!"

這時,Neco還搖搖晃晃的在我的掌心裡發展貓咪高超的平衡天賦。

Neco並不是他唯一不變的名字,在漫長的歲月裡,我常常肆意亂叫一通。
有時候叫胖子、大塊呆、之後最常使用的名字是李小貓。

而Neco這個名字,早就像"賑早見琥珀主"一樣,成為了確定彼此關係的密碼。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童話裡小王子馴服了狐狸,建立了他們永不分離的關係。
我以為我馴服了Neco。然而事實上,被馴服的或許是我。


偶而,在我想喘口氣的時候─好比是看了兩個小時的書或是寫了一個小時的文章之後─我會偷偷靠近躺在沙發上熟睡的Neco,捏捏他肥軟的肚子。

那時候我總是會想起,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我決定把他帶回家的那天。

"這隻好活潑喔!"  我指著一隻白底魚骨紋的,明顯過動兒小貓對當時的女友說。

籠子裡有四隻貓,每隻都使出吃奶的力氣巴著籠子人立起來。仰天看著,像是不管付出多少代價,也要抓住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恩~看起來很健康耶~"  當時的女友看來也滿喜歡的。

我們在一家提供流浪貓認養的小小獸醫診所裡。對當時都不滿20歲的我們來說,所有血統貓都太奢侈了。

養貓是她的主意,我無所謂。
養一隻貓的意義,在當時,就跟買一個皮包給女友一樣,只是討人歡心的手段。

"那抱出來給你們看看好了"
 醫生邊說邊把小貓抱了出來:"剛斷奶,已經很好照顧了"

我這才發現這隻小貓有點不同:他的尾巴很畸形,是彎曲起來,短短的,像豬的尾巴。

"這個叫麒麟尾"  醫生看出我的遲疑。

我回頭看看原先的籠子,另外三隻貓還是傻呼呼,不放棄任何一點希望似的,依舊巴著籠子喵喵的叫著。

"恩...牠的尾巴看起來好奇怪喔,我們認養那隻小橘貓好不好?"
我指著另一隻毛茸茸,很像橘色小雞的貓咪。

"好啊,那隻看起來也滿可愛的!"  女友說。

醫生把麒麟尾小貓放回去,抱起橘子小雞。

橘子小雞看起來比較文靜也比較瘦弱些,摸起來不像麒麟尾小貓那樣,有種硬梆梆的扎實。不過表情很無辜,怯生生的樣子很惹人憐。

"恩...這麼瘦~不知道會不會不好養耶~"  女友說。

這時我注意到籠子裡的麒麟尾,他縮到角落去,用著一副很欠揍的表情斜眼看向我們這邊,好像是在說  "哼~都是王八蛋啦!沒要養老子還把我抓出來,害我空歡喜一場!"

相較於其他傻呼呼的小貓,這傢伙實在是超級現實又很有賤狗的傲嬌。

當下我就對醫生說:
"我決定要領養了"

"那要先打預防針喔!"  醫生抱起橘子小雞在我面前晃晃。

"我要認養剛剛那隻麒麟尾"  我說。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那天我們沒有領養的小貓,最後如果都沒有被認養出去,都有可能淪為流浪動物政策下的亡魂。


那是李小貓教我的眾多事情的其中一件,因為對自己寵物的關心,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了這樣的事實。

小小的,還沒有認識這個世界的,也許看出去都還是模模糊糊的眼睛,最後見到的,竟然是裝著安樂死藥劑的針筒。


我無法想像。


不是多麼殘忍或是多麼沒有盼望那種於事無補的婦人之仁。


而是,這個世界竟然可以這麼無感?


而是,這個世界竟然可以容許每天發生這種事情?


把活生生、會動的、眼神裡可以看出完整字句的一個個小小生命變成像布偶一般冰冷的無機物,然後丟進焚化爐裡?

會不會,這就是所有的小貓都拚了命的張開粉紅色貓掌,拚了命想抓住認養人目光的原因呢?

我不知道。


只覺得,好像有甚麼該去做的事情,而我還沒有具體的認識。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那天被我們帶回家的李小貓,有著斜眼睥睨死亡的氣魄。所以之後不把我放在眼哩,只能說是剛好而已。

但那都是之後的故事了。

總之,這個現實又賤格的小王八蛋,教會了我很多事。慢慢的讓我了解到,主人與寵物、人與動物的關係的本質。


沉重或正經八百的話題還是不要說太多,之後再慢慢地為大家說明吧~




還是小孩的李小貓,當時適用WebCam拍的,這張看不出來有多小,實際上大概跟飲料店一杯大杯飲料差不多。


那時候我們替他買了一個魚造型的小窩,當他進去睡覺時就會變成非常幽默的"魚吃貓"的畫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